跳至主要内容

君の未来が誰のものでも、君に似合う男なんていない。



这就是所谓的共鸣吗?

《海角七号》并不是一部很有深度的电影,比之侯孝贤蔡明亮李安等知名导演(很多人认为他们假借艺术之名来拍摄色情电影),魏德圣导演比较踏实,手法比较平淡,甚至可以称得上通俗。故事结构方面,剧情也不凝聚,分岔太多,而且骨架主干单薄浅白,只比一般商业片偶像剧好些,但不能算是一部可以得奖的好电影。

为了顾及票房,影片显然在走青春商业路线,选用范逸臣作为主角,加上一个可爱的日本女孩田中千绘,以爱情为电影的主题,完全是为了给出钱的老板一颗定心丸。范逸臣和田中千绘都不是好戏之人,尽管编辑下了很大功夫塑造两人的形象个性,碍于他们生硬的演技,男女主角从头到尾都流于表面,没有带出戏剧张力,范逸臣尤甚,可以媲美周杰伦在头文字D里的扑克脸,把一个可塑性很高的角色演坏了。

电影以两段新旧爱情为主干,一段发生在60年前,另一段则是男女主角发生在现时的爱情。由于男女主角尴尬的演技,让突然的爱情发生得莫名其妙,也许我老了,不懂为什么两个人可以那么快的上床发生关系,也不懂得最后仿佛生离死别的画面有什么感人。我可以肯定,范逸臣说的那句“留下来,不然我跟你走”势必如《铁达尼号》中的“you jump,I jump”成为经典名句。当然,这句话从范逸臣深情的口里说出来,不管他有没有演技,女性朋友依然会觉得他帅呆了,陶醉在自我幻想之中。无可否认,那就是商业效应。题外话,这部电影会让人想起《铁达尼号》,你看了就知道。

反观电影中的绿叶,每个人都恰到好处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自称国宝硬要上台表演的老邮差茂伯,殷勤工作会忽然大呼小叫推销米酒的小生马拉桑,随自己喜好节奏忽慢忽快的天才键盘小女孩大大,妻子离弃脾气火爆的降职警察劳马和脾气很好尽忠职守的交警劳马父亲,暗恋老板娘衣着非常难堪的修车佬水蛙,曾经被日籍男友抛弃和大大相依为命的明珠,外冷内热黑道出生的镇民代表会主席洪国荣,美丽亲切和马拉桑搞暧昧的柜台小姐美玲等等,各有特色,将男女主角淹没了,使他们变得可有可无。

我之所以觉得这部电影好看,完全因为编辑在平淡的情节中,加入了很多很多惊喜,或者更容易被人接受的字眼,就叫创意。

这部电影是由那些很小很小的创意细节组成的,有时让人开怀大笑,有时让人黯然落泪,有时让人会心一笑,有时让人悱恻伤感。多年以后,你可能忘记了故事情节,但你不会忘记一些触动心灵但不着痕迹的画面(电影的绿叶便是一例)。当劳马喝醉之后到处向人说起他的妻子,小女孩大大亲亲吻着他的额头;当老板娘急着去看他的丈夫,水蛙发表了震惊四座的“青蛙论”,当友子在阿嘉门外哭诉,躺在地上时看见微笑的月亮;当大大在电梯里唱着“但你若劈腿,就去死一死!”时,主席和两位跟班跟着轻踏着节奏;当马拉桑将模型慢慢靠近柜台小姐而被她发觉臭骂一顿;当主角在片头怒砸吉他一边嘶吼说:他妈的去死吧台北!;当茂伯痛心疾首的以为国宝被国家埋没了,你怎么可能忘记当时的感觉,那种牵动内心最深处灵魂的感动?

这部电影的灵魂,并不是男女主角的熟食爱情,也不是陪衬的红花绿叶,而是六十年前的七封信。

我不想打扰各位看电影的雅兴,所以不会说出故事情节,但是以下所写的东西,很可能会透露一些细节,所以还没看过电影的朋友,可以略下不看。

如果没有那七封信,这部电影不会造成轰动,也不会有艺术成分。一个被逼离开台湾的日本教师,在航船回日本的七天之内,写了七封感人肺腑的信给他留在台湾的学生爱人友子。没有动人的情节,没有唯美的画面,没有海誓山盟,只有一段接一段娓娓深挚的独白,却可以紧紧捉住每个人的心弦。那是最美的思念。

文字的优美,在这部电影里展露无遗。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友子,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
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
你還站在那裡等我嗎?



友子
請原諒我這個懦弱的男人
從來不敢承認我們兩人的相愛
我甚至已經忘記
我是如何迷上那個不照規定理髮
而惹得我大發雷霆的女孩了
友子
你固執不講理、愛玩愛流行
我卻如此受不住的迷戀你
只是好不容易你畢業了
我們卻戰敗了
我是戰敗國的子民
貴族的驕傲瞬間墮落為犯人的枷
我只是個窮教師
為何要揹負一個民族的罪
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我只是個窮教師
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


第三天
該怎麼克制自己不去想你
你是南方艷陽下成長的學生
我是從飄雪的北方渡洋過海的老師
我們是這麼的不同
為何卻會如此的相愛
我懷念艷陽…我懷念熱風…
我猶有記憶你被紅蟻惹毛的樣子
我知道我不該嘲笑你
但你踩著紅蟻的樣子真美
像踩著一種奇幻的舞步
憤怒、強烈又帶著輕挑的嬉笑…
友子,我就是那時愛上你的…
多希望這時有暴風
把我淹沒在這台灣與日本間的海域
這樣我就不必為了我的懦弱負責



友子
才幾天的航行
海風所帶來的哭聲已讓我蒼老許多
我不願離開甲板,也不願睡覺
我心裡已經做好盤算
一旦讓我著陸
我將一輩子不願再看見大海
海風啊,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
愛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
想著你未來可能的幸福我總是會哭
只是我的淚水
總是在湧出前就被海風吹乾
湧不出淚水的哭泣,讓我更蒼老了
可惡的風
可惡的月光
可惡的海


十二月的海總是帶著憤怒
我承受著恥辱和悔恨的臭味
陪同不安靜地晃盪
不明白我到底是歸鄉
還是離鄉!



傍晚,已經進入了日本海
白天我頭痛欲裂
可恨的濃霧
阻擋了我一整個白天的視線
而現在的星光真美
記得你才是中學一年級小女生時
就膽敢以天狗食月的農村傳說
來挑戰我月蝕的天文理論嗎?
再說一件不怕你挑戰的理論
你知道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星光
是自幾億光年遠的星球上
所發射過來的嗎?
哇,幾億光年發射出來的光
我們現在才看到
幾億光年的台灣島和日本島
又是什麼樣子呢?
山還是山,海還是海
卻不見了人
我想再多看幾眼星空
在這什麼都善變的人世間裡
我想看一下永恆
遇見了要往台灣避冬的烏魚群
我把對你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隻
希望你的漁人父親可以捕獲
友子,儘管他的氣味辛酸
你也一定要嚐一口
你會明白…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我在眾人熟睡的甲板上反覆低喃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天亮了,但又有何關係
反正日光總是帶來濃霧
黎明前的一段恍惚
我見到了日後的你韶華已逝
日後的我髮禿眼垂
晨霧如飄雪,覆蓋了我額上的皺紋
驕陽如烈焰,焚枯了你秀髮的烏黑
你我心中最後一點餘熱完全凋零
友子…
請原諒我這身無用的軀體


海上氣溫16度
風速12節、水深97米
已經看見了幾隻海鳥
預計明天入夜前我們即將登陸
友子…
我把我在台灣的相簿都留給你
就寄放在你母親那兒
但我偷了其中一張
是你在海邊玩水的那張
照片裡的海沒風也沒雨
照片裡的你,笑得就像在天堂
不管你的未來將屬於誰
誰都配不上你
原本以為我能將美好回憶妥善打包
到頭來卻發現我能攜走的只有虛無
我真的很想妳!
啊,彩虹!
但願這彩虹的兩端
足以跨過海洋,連結我和妳


友子,我已經平安著陸
七天的航行
我終於踩上我戰後殘破的土地
可是我卻開始思念海洋
這海洋為何總是站在
希望和滅絕的兩個極端
這是我的最後一封信
待會我就會把信寄出去
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
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
友子,我的相思你一定要收到
這樣你才會原諒我一點點
我想我會把你放在我心裡一輩子
就算娶妻、生子
在人生重要的轉折點上
一定會浮現…
你提著笨重的行李逃家
在遣返的人潮中,你孤單地站著
你戴著那頂…
存了好久的錢才買來的白色針織帽
是為了讓我能在人群中發現你吧!
我看見了…我看見了…
你安靜不動地站著
你像七月的烈日
讓我不敢再多看你一眼
你站得如此安靜
我刻意冰涼的心,卻又頓時燃起
我傷心,又不敢讓遺憾流露
我心裡嘀咕,嘴巴卻一聲不吭
我知道,思念這庸俗的字眼
將如陽光下的黑影
我逃他追…我追他逃…
一輩子


我會假裝你忘了我
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
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
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
我會假裝…
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
然後…
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原文转自:http://blog.roodo.com/blue1989/archives/7074645.html

那是一个人最美丽的思念。

我查了,出自魏导演的手笔。我只想学茂伯说一句话:干!TMD魏导你也太才了吧!

两段爱情,这一段处理得非常文艺,着墨不多感染力十足,只用一把声音,就将整个凄美的故事呈现在大家的脑海里。没有人知道最后收信人看了信笺之后的反应,才是最好的结局,留待领略故事的人自己堆砌心中的感动。

因为有爱情,所以有思念。只有听到这一句话,过去一年多来的羁绊忽然烟消云散,我豁然释怀,所有错过的爱情,不管过程是不是受过太多的伤害,都留下了最美丽的思念。

那就是所谓的共鸣。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对不起,我没那么高格调。

《唐朝》 李白酒罢笙歌谣 杜甫梦醒诗情操 感叹天地浩淼 盛世风骚 落幕萧萧 李世民鞍上夺标 武则天垂幕政朝 江山如此多娇 难得逍遥 还看今朝 礼义廉耻仁爱忠孝 品德的指标 唐朝 是中国人的骄傲 朝来夕往的浪潮 抹不去心的微笑 唐朝 是我们心的圈套 囚禁民族的天牢 海角天涯无法逃 用美酒和葡萄 默默哀悼 死去的诗歌和人道 想不到我即兴写的一首歌词,竟然引起了大家的不满,这首歌,虽然起名《唐朝》,说得却是中国人(华人)的思想和心态。本来是自娱的一首词,可能我用了一些奇怪的字眼,是人不是人,是鬼不是鬼(人海中的蚂蚁)引经据典,大肆批评我的无知,错用了唐朝的意义;manchys小姐也踏上一脚,先说已经过时,然后指责我胡乱塑造历史,还好大家还算客气,选用的句子都比较软性,让我有机会做出解释。 唐朝的历史,人海中的蚂蚁已经转载不少资料,这里不赘,而且也和我想表达的东西无关。小的不才,习过几年诗,依然写不出一首好诗,却拜过程所赐,阅过不下诗千首,其中的最爱,当然是韵律优美的唐诗。要真正理解唐诗,必须了解诗人们的背景,当时社会的制度,诗人的经历等等。有许多现在看来平平无奇的是好诗,倘若知悉诗人创作诗的原因以及它的背景意义,顿时变成富有深沉的艺术感染力,李白的《静夜思》乃其中一例。唐诗的浪漫色彩比较浓厚,但诗风因人而异,李白豪迈,杜甫悲情,白居易儒雅,李商隐缠绵,王维朴实,孟浩然坦荡,各具特色,百花齐放。我对唐朝的知识,是从读唐诗慢慢累积而成,所以写这首歌词时,没有翻阅书本,直接从脑海捕捉对唐朝的记忆,书写成章。之所以这么做,原因很简单,我不是在写唐朝的繁华陨落。那些,我没有资格写。 选用四位唐朝人物的名字,李白、杜甫、李世民和武则天,并没有特别意思,那是我仅有的知识中觉得有代表性的其中几位(不然就不切题了),李白杜甫代表民;李世民武则天代表官。我也从百度百科转载一些资料: 『 李白 李白 (701年~762年),汉族,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有“诗仙”之称,与杜甫并称“李杜”。身长七尺有余(约1.83米)。生于安西都护府碎叶城,幼年迁居四川绵州昌隆县(今四川省江油市,这种说法以郭沫若为代表)一说生于四川江油青莲乡。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其诗风格豪放飘逸洒脱,想象丰富,语言流转自然,音律和谐多变。他善于从民歌、神话中汲取营养素材,构成其特有的瑰丽绚烂的色彩,是屈原以来积极

原来你并不冷漠无情,而我却信以为真。

渐渐的,当我开始明白什么是对错时,我变得更加迷惘。 是我不应该,不应该扎破那彼此之间的神秘感,揭露那些伤痕累累的过去。不为什么,只是豁然明白刻意乐观坚强的背后,你其实隐藏了最紧绷脆弱的线条;在伪装潇洒豁达的面具之下,掩饰着即将崩溃的情感堤防。那一些澎湃汹涌的情绪,既是不可逾越的禁忌,也是一触即发的瞬间决堤。 原来你并不冷漠无情,而我却信以为真。

Here In My Home

相信最近大家都可以从不同管道听见这首歌。我听了这首歌,觉得很感动,也很有感触。 是因为动荡的政治局势吗?还是因为心里一直觉得这一片我们都深爱的土地没有真正承认华人成为“马来西亚人”的感触?又或者是西马人的心态还在下意识地将东马排除在外(到现在还是有西马人这样对我说:我们马来西亚人很少到沙巴砂拉越去,所以不知道沙巴砂拉越和马来西亚有什么不一样)? 当我们唱着这首歌时,意味着我们没有肤色之分,没有信仰之别,也没有区域的不一样。 我们,同样是马来西亚人。同样的深爱着我们的国家。 如果大家喜欢,可以到 这里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