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茫》八

第一章 乐曲(7)

鼓声渐息,灯火渐灭,一阵流畅急疾的快弓拨弦把临场情绪带入昂奋,也将言瑉从冥想中唤醒,想必演奏已进入最后高潮。他回神观赏,但见佛菈全神贯注投入演奏情绪当中,狂放豪纵,感慨激情,在舞台上尽情释放全身能量,回复豪迈本色;琴声隐约蕴藏着刀戟干戈,兵戎相向,在呐喊厮杀之中,又有一股浓郁但难以言喻的委婉悲情,叫人心生怜悯。

普勒教授根据当年黑暗谷四族分裂局势,着手编写这首曲谱,他们三人曾经共同经历,感触当然比他人深刻许多。言瑉只觉佛菈演绎得太好了,兵荒马乱的情景历历在目,一颗心漂泊不定地荡漾,久久不能自己。

就在琴声放缓,大家以为便要结束之际,浑厚沉稳的低音大提琴以不可察觉的步伐侵入,并不喧宾夺主,只是轻轻打磨小提琴乐曲尖锐的菱角,更衬托出一种优美圆滑的诗意。舞台左角投射下一道淡淡的黄灯,一个身穿黑色西装的男生抱着一把大提琴悠悠拉动弓弦,背后响起缓慢轻柔的敲击乐,呈现出恬淡静谧之美,与佛菈形象一正一反,一静一动,却毫无突兀怪诞之感,反而凸显了彼此的特征,中和彼此的极端,互相包容,互补不足。普勒教授不住摇头感叹,这一段乐谱出乎意料,相信是佛菈自己加进去的,却和普勒教授的构思衔接得天衣无缝,而且拥有自己的想法,比之普勒教授跌宕豪迈,多了一份女子的含蓄细腻,用来结尾,最适合不过。

言瑉认出那人是佛菈的小提琴老师欧斯曼,虔诚的回教徒,三十四五岁,出生音乐世家,文质彬彬,毕业于德国国立舒曼高等音乐学院,夺过许多区域大奖,经常出入言瑉家居,算是非常熟络。言瑉曾经和他交谈,发现他思想开通,并不拘泥于世俗的迂腐观念,对佛菈更是一见倾心,所以格外用心指导。

佛菈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最深涩难学的小提琴顿弓技巧,欧斯曼绝对功不可没。

言瑉试探过佛菈,但她没有明确的回应。他心想小女孩情窦初开,面皮难免单薄,也就不追问下去,让他们顺其自然发展。言瑉万万想不到,原本属于佛菈首次公开独奏的重要日子,欧斯曼也会出现并成为主要表演嘉宾,他心下一喜,难掩欢跃之色,瞧了普勒教授一眼,也为他感到欣慰。佛菈和欧斯曼两人的暧昧关系不言而喻,相信普勒教授不会反对,毕竟那是年轻人的世界,做长辈的都应该表示支持。

大小提琴缠绵交错,铿锵之声逐渐舒缓,取而代之的是深婉柔顺的凄美天籁,粘腻纠缠,曼妙动听,当伴奏的鼓声敲下最后一个音节,两人舞动弓弦,同时停息在一个调子上,琴声屹然止息。

观众爆出喝彩,掌声响起,言瑉和普勒教授同时站立,给予各自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有人的情绪都停留在最高点,欲罢不能的给予佛菈最坦然的激赏。普勒教授老泪纵横,情不自禁大呼小叫,言瑉也红了眼睛,跟着教授一起疯狂。

佛菈和欧斯曼放下手中乐器,对着观众席深深鞠躬,然后两人走到舞台中央,牵着彼此的手,再次给大家一次长长的鞠躬,换回更热情、不绝于耳的呼叫声。

佛菈望向贵宾席,对言瑉和普勒教授展示了一个得意的笑容,普勒教授抬高双手,打出胜利的手势,不顾仪态的狂叫,言瑉不得不偷偷用手肘撞他一下,要他收敛一些。佛菈面对追踪照明灯强光照射,看不清楚普勒教授的失态,却也向观众伸出右臂挥手,感谢大家的支持和爱护。

这时,言瑉忽然觉得气氛有些诡异,不祥的预感突如涌现,他环顾四周,没有发现异常的事物。他压下不宁的心绪,遥望舞台上的佛菈,眼尖的他,马上察觉佛菈面带惶恐,眼神漂浮不定,似乎想在观众席上寻觅一些什么,更肯定了言瑉的猜测。

他知道自己的预感准确性非常高,当下扯着普勒教授衣服,慌道:“老头子,不对劲。”

普勒教授以询问的眼神看着他,言瑉伸手遥指佛菈道:“你看。”

普勒教授眯着眼,也发现了佛菈一脸惊慌失措的反常模样,惊道:“发生什么事?”

说是迟那时快,佛菈再也无法保持镇定,一边拉着欧斯曼后退,一边扬起双手,口中仿佛在喊叫些什么,只是现场欢呼声还在持续,将她的呼喊完全淹没,言瑉他们并无法听见她的说话。欧斯曼显然也不知发生什么事,但依然很绅士的侧身揽住佛菈身体保护她。

此时,观众已经发现异样,纷纷交头接耳,喧闹声开始平息,大堂弥漫一股凝重的狐疑气氛,然后佛菈忽然歇斯底里的尖叫声穿透了所有人的嘈杂,大堂登时静若寒蝉,鸦雀无声,被佛菈着实吓了一跳。

言瑉和普勒教授坐在第一排的贵宾席,几乎同时以绝快的身影窜出,由于一切发生在电光火石之间,言瑉只来得及看见佛菈用力往后推开抱着她的欧斯曼,然后回头想要伸手指向观众席其中一个方向时,一声如雷的声响在空中爆发,佛菈尚未来得及开口,就以不自然的姿态往后飞退。短短三秒的距离,分隔了佛菈和言瑉与普勒教授。

枪声!

有人叫道。现场陷入严重恐慌的混乱。

“宝贝!”普勒教授的声音悲愤无比,殷红的血液喷洒在空气中,是死亡的恐惧,不断侵蚀他的理智,染红了他的双眼。



ps:我小说中的女性主角,不管是个性冷漠无情的魔族后代野花,还是生命能量只足够让她们一生只能爱一次的比南族长蓝姬,或者是乖巧伶俐的天才音乐家佛菈,都拥有两个共同点:

1. 她们都带有一点狂野
2. 不得善终。

不用猜,那当然是以我喜欢的女生类型作为蓝本。既然是我写的小说,当然以我的主观作为出发点。我喜欢不拘小节,放任不羁的女生,一直都是。

我想以后我会加入一些不一样个性的角色吧。

至于不得善终嘛,容我老土说一句,那是剧情需要。:P

佛菈的命运如何,请看下回分解。嘻嘻。

我可能要停写一段日子。第二章的故事情节,牵连到这个故事的架构,我需要考察一些资料,目前还在寻找着。

请给点意见吧。好像都没有人回应?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对不起,我没那么高格调。

《唐朝》 李白酒罢笙歌谣 杜甫梦醒诗情操 感叹天地浩淼 盛世风骚 落幕萧萧 李世民鞍上夺标 武则天垂幕政朝 江山如此多娇 难得逍遥 还看今朝 礼义廉耻仁爱忠孝 品德的指标 唐朝 是中国人的骄傲 朝来夕往的浪潮 抹不去心的微笑 唐朝 是我们心的圈套 囚禁民族的天牢 海角天涯无法逃 用美酒和葡萄 默默哀悼 死去的诗歌和人道 想不到我即兴写的一首歌词,竟然引起了大家的不满,这首歌,虽然起名《唐朝》,说得却是中国人(华人)的思想和心态。本来是自娱的一首词,可能我用了一些奇怪的字眼,是人不是人,是鬼不是鬼(人海中的蚂蚁)引经据典,大肆批评我的无知,错用了唐朝的意义;manchys小姐也踏上一脚,先说已经过时,然后指责我胡乱塑造历史,还好大家还算客气,选用的句子都比较软性,让我有机会做出解释。 唐朝的历史,人海中的蚂蚁已经转载不少资料,这里不赘,而且也和我想表达的东西无关。小的不才,习过几年诗,依然写不出一首好诗,却拜过程所赐,阅过不下诗千首,其中的最爱,当然是韵律优美的唐诗。要真正理解唐诗,必须了解诗人们的背景,当时社会的制度,诗人的经历等等。有许多现在看来平平无奇的是好诗,倘若知悉诗人创作诗的原因以及它的背景意义,顿时变成富有深沉的艺术感染力,李白的《静夜思》乃其中一例。唐诗的浪漫色彩比较浓厚,但诗风因人而异,李白豪迈,杜甫悲情,白居易儒雅,李商隐缠绵,王维朴实,孟浩然坦荡,各具特色,百花齐放。我对唐朝的知识,是从读唐诗慢慢累积而成,所以写这首歌词时,没有翻阅书本,直接从脑海捕捉对唐朝的记忆,书写成章。之所以这么做,原因很简单,我不是在写唐朝的繁华陨落。那些,我没有资格写。 选用四位唐朝人物的名字,李白、杜甫、李世民和武则天,并没有特别意思,那是我仅有的知识中觉得有代表性的其中几位(不然就不切题了),李白杜甫代表民;李世民武则天代表官。我也从百度百科转载一些资料: 『 李白 李白 (701年~762年),汉族,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有“诗仙”之称,与杜甫并称“李杜”。身长七尺有余(约1.83米)。生于安西都护府碎叶城,幼年迁居四川绵州昌隆县(今四川省江油市,这种说法以郭沫若为代表)一说生于四川江油青莲乡。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其诗风格豪放飘逸洒脱,想象丰富,语言流转自然,音律和谐多变。他善于从民歌、神话中汲取营养素材,构成其特有的瑰丽绚烂的色彩,是屈原以来积极

原来你并不冷漠无情,而我却信以为真。

渐渐的,当我开始明白什么是对错时,我变得更加迷惘。 是我不应该,不应该扎破那彼此之间的神秘感,揭露那些伤痕累累的过去。不为什么,只是豁然明白刻意乐观坚强的背后,你其实隐藏了最紧绷脆弱的线条;在伪装潇洒豁达的面具之下,掩饰着即将崩溃的情感堤防。那一些澎湃汹涌的情绪,既是不可逾越的禁忌,也是一触即发的瞬间决堤。 原来你并不冷漠无情,而我却信以为真。

Here In My Home

相信最近大家都可以从不同管道听见这首歌。我听了这首歌,觉得很感动,也很有感触。 是因为动荡的政治局势吗?还是因为心里一直觉得这一片我们都深爱的土地没有真正承认华人成为“马来西亚人”的感触?又或者是西马人的心态还在下意识地将东马排除在外(到现在还是有西马人这样对我说:我们马来西亚人很少到沙巴砂拉越去,所以不知道沙巴砂拉越和马来西亚有什么不一样)? 当我们唱着这首歌时,意味着我们没有肤色之分,没有信仰之别,也没有区域的不一样。 我们,同样是马来西亚人。同样的深爱着我们的国家。 如果大家喜欢,可以到 这里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