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奇人5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是别人眼中的奇人或怪人,包括你和我。我遇见的奇人可能比你们少,只是我发现的奇人却会比普通人多,多观察,然后思考,就会发现生命中的美。

有一位专业摄影师常常说:摄影艺术,是为了发现美丽,留住那一瞬间。我不敢苟同,或许,我不是摄影师的关系。所谓的美丽,是因为一张照片的曝光、白平衡、 色调、构图、后制达到了众人“美”的定义?还是很单纯的将自己心情的“美”停在照片画面的瞬间?我不认同的,是他将他所谓的摄影,称为一种艺术。我认为,他的摄影只是工作。

摄影界很流行一句话:重要的不是你的器材,而是器材后面的脑袋。个人觉得,如果要称摄影为艺术,那么就不只是器材后面的脑袋,更重要的是影响脑袋思考的“心”。

舞神去吉隆坡之前,会常常与我和05聊到艺术的真谛。我们三个臭皮匠,不敢妄自菲薄自称已经踏入艺术的门槛,事实上我们对艺术的看法都有一定的分歧,至今还不知道谁对谁错。这只是我个人想法。我认为摄影艺术,是在捕捉摄影者想要表达的“心情”,而不是被摄影的人物或物体所要传达的感觉。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要掌握熟练的摄影技巧,才能随心所欲的呈现出摄影师赤裸裸的内心世界。我曾经认为艺术是心灵的感受,无法具体化、系统化的传达,《艺术创造论》这本书却改变了我一些想法。不管再怎么晦涩艰难的艺术观,如果无法解释,就等于是在说伟大空话(《奸的好人系列中》称此说话方式为浪漫废话)。所以我尝试用我的理解方式来诠释我的论点。

我和舞神的分歧是在lomo摄影方面。舞神认为,lomo是一种摄影艺术,我则认为lomo是摄影艺术的一种呈现方式。Lomo实际上降低了摄影艺术的难度水平,一如傻瓜相机降低了摄影技巧的难度水平一样。我始终认为艺术照片是摄影师想要传达给观众的讯息,未经过思考摄下的画面,也的确是一种很有想法的艺术观点,因为那可能是摄影师想要表达的一种随性和放逐,但只是限于第一次,或者,第一个使用这种方法的人。如果第二个人再度使用同样的方法,去呈现一些未经思考的照片,那么它所要表达的又是什么?对我来说,他并没有想法,最多也只是抄袭。但是。但是如果他只是利用了同样的呈现方式(lomo),却经过了周详的计划,来呈现他的想法,那么,lomo也可以算是艺术摄影;但是,经过思考的lomo,还是lomo吗?当摄影是一份工作,一张相片的技术性问题就必须掌握得非常精准,否则就侮辱了专业的名词;如果把摄影当成一种艺术,过度曝光、留白、色偏、杂讯、PS等等,都和lomo一样,是艺术的一种呈现方式而已,最主要的,是将摄影师的“心情”具体化,让别人更容易感受到。

CK Wong有一张照片我觉得很不错,就是主题Balance那张。他下标“平衡”,主要可能是因为色彩蓝与青的平衡,也可能是因为构图上的平衡(清晰的羊齿状绿叶和远处模糊浑圆的山形状构成矛盾的平衡),更是画面给人心理上的平衡感(和谐),共分三个层次。或许他并无意为之,却是一种艺术触觉的展现。

艺术的英文是Art,但是Art的意思也包涵了美术。摄影与美术,自有了电子后制后,已经分不开来了。有人说,PS就是电子暗房,那是一种将美术融入摄影的自我合理化心态。照片不再是照片,而可以归类为美术品了。这是很多摄影前辈无法接受的事实。姑且不论对错,让我们更深一层的探讨美术的定义。回归艺术的“初心”,艺术是一个人对美丑的审判,不分是非黑白对错。最基本的审美观,就是艺术的雏形。但艺术仅止于此吗?换个焦点,舞蹈最初的形态是随着韵律摆动肢体,套句舞神曾说过的话,如果只是这样,那么你就太小看舞蹈艺术了。美或丑,是个人心灵的感受,当然属于艺术的一部分,所以沙龙照被统称为艺术照。但是别忘了,丑也是艺术的一部分。美和丑,同样是艺术的工具,用来营造画面的艺术感染力。拍得很美的裸体照,也很容易被人误认为是艺术照,其实并没错,因为“裸体”碰触了人性的禁忌,潜意识的罪恶感和人类原始的欲望交汇的结果,就是比较深沉的思想冲突,造就了艺术的成型。艺术品应该启发的是人性最内心的蠢动和矛盾,美术品则可以只呈现让人如痴如醉的美感。严格来说,拍得美的照片还不能当成是艺术品,除非那是有灵魂的美,不然这世界上早已没有画家这个职业的存在了。如果艺术只需要美,一百分之一秒的快门速度,肯定比三个月的画画时间来得短暂和方便。一幅画,是由线条和色彩组成,画家笔下的每一道线条、每一次的上色,都具有情感和想法,是摄影完全无法取代的优势。我喜欢用梵谷的《向日葵》来解释艺术感染力。梵谷是印象派的代表人物,作品充斥了他扭曲但真实的情感,三十七岁自杀身亡。《向日葵》是梵谷恶疾缠身时的作品。仔细品茗他的《向日葵》,每一条丰硕的线条,都洋溢着饱满生生不息的顽强生命力,被夸张的扭曲着。画中的主角显然不是那些形态不一的花朵,而是构成图像的色彩和力度,像要宣泄内心的不满以及对世俗不认可的顽抗。我再举一个没有那么抽象的例子,比如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微笑》。这幅画能流芳百世,除了那神秘且牵动人心的微笑,达芬奇更用了朦胧式的奇特作画方式来呈现他的艺术观,无论是背景高矮不一的水平线,或者是人物和背景巧妙的曲线结合,都凸显出这位大师的匠心巨作。

有历史大时代背景的照片,通常比较容易震撼人心,经典照片随手拈来就有小孩和兀鹰,或者越战时期士兵们彷徨无助的脸孔,因为历史本身原本就是充满戏剧和张力的事实。国家地理摄影也是属于另类艺术,摄影师们往往为了一个珍贵的镜头在同一个地点窝藏几个月,照片显示的不只是美洲豹的瞬间爆发力,而是反衬了停搁在四千分之一秒背后的漫长等待。我们也不能忽略小品式的艺术作品,从另一个角度和心情去看同样的事情和物体,发现生命中最细微的美好。一双孤独的球鞋、仿佛听得见笑声的笑容、海阔天空的心情写照、让人雀跃不已的糜烂色彩,都是摄影师的内心投影,无关摄影目标的喜怒哀乐。当一张照片有了摄影师的感情,才会从美术作品升华为艺术作品。我是这样认为。

一张完全没有瑕疵的照片,达到了国际甚至宇宙对照片的最高标准,是什么?

是一张照片。

为了留住美丽的瞬间,为了让别人认同你的理念,为了追求技术上的完美,放弃一切,弄得众叛亲离,独自哀伤,得到的,却是一张又一张美丽但没有灵魂的照片。就只是照片而已。

他是我今天的主角,也是一位奇人。

对号入座的你,是冷血无情的狙击也好,语重心长的劝告也罢,我没有攻击的意思。你可以说我幼稚,因为我是摄影界的未出生儿,以上所说的一切,都是外行人的看法。共勉之。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对不起,我没那么高格调。

《唐朝》 李白酒罢笙歌谣 杜甫梦醒诗情操 感叹天地浩淼 盛世风骚 落幕萧萧 李世民鞍上夺标 武则天垂幕政朝 江山如此多娇 难得逍遥 还看今朝 礼义廉耻仁爱忠孝 品德的指标 唐朝 是中国人的骄傲 朝来夕往的浪潮 抹不去心的微笑 唐朝 是我们心的圈套 囚禁民族的天牢 海角天涯无法逃 用美酒和葡萄 默默哀悼 死去的诗歌和人道 想不到我即兴写的一首歌词,竟然引起了大家的不满,这首歌,虽然起名《唐朝》,说得却是中国人(华人)的思想和心态。本来是自娱的一首词,可能我用了一些奇怪的字眼,是人不是人,是鬼不是鬼(人海中的蚂蚁)引经据典,大肆批评我的无知,错用了唐朝的意义;manchys小姐也踏上一脚,先说已经过时,然后指责我胡乱塑造历史,还好大家还算客气,选用的句子都比较软性,让我有机会做出解释。 唐朝的历史,人海中的蚂蚁已经转载不少资料,这里不赘,而且也和我想表达的东西无关。小的不才,习过几年诗,依然写不出一首好诗,却拜过程所赐,阅过不下诗千首,其中的最爱,当然是韵律优美的唐诗。要真正理解唐诗,必须了解诗人们的背景,当时社会的制度,诗人的经历等等。有许多现在看来平平无奇的是好诗,倘若知悉诗人创作诗的原因以及它的背景意义,顿时变成富有深沉的艺术感染力,李白的《静夜思》乃其中一例。唐诗的浪漫色彩比较浓厚,但诗风因人而异,李白豪迈,杜甫悲情,白居易儒雅,李商隐缠绵,王维朴实,孟浩然坦荡,各具特色,百花齐放。我对唐朝的知识,是从读唐诗慢慢累积而成,所以写这首歌词时,没有翻阅书本,直接从脑海捕捉对唐朝的记忆,书写成章。之所以这么做,原因很简单,我不是在写唐朝的繁华陨落。那些,我没有资格写。 选用四位唐朝人物的名字,李白、杜甫、李世民和武则天,并没有特别意思,那是我仅有的知识中觉得有代表性的其中几位(不然就不切题了),李白杜甫代表民;李世民武则天代表官。我也从百度百科转载一些资料: 『 李白 李白 (701年~762年),汉族,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有“诗仙”之称,与杜甫并称“李杜”。身长七尺有余(约1.83米)。生于安西都护府碎叶城,幼年迁居四川绵州昌隆县(今四川省江油市,这种说法以郭沫若为代表)一说生于四川江油青莲乡。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其诗风格豪放飘逸洒脱,想象丰富,语言流转自然,音律和谐多变。他善于从民歌、神话中汲取营养素材,构成其特有的瑰丽绚烂的色彩,是屈原以来积极

原来你并不冷漠无情,而我却信以为真。

渐渐的,当我开始明白什么是对错时,我变得更加迷惘。 是我不应该,不应该扎破那彼此之间的神秘感,揭露那些伤痕累累的过去。不为什么,只是豁然明白刻意乐观坚强的背后,你其实隐藏了最紧绷脆弱的线条;在伪装潇洒豁达的面具之下,掩饰着即将崩溃的情感堤防。那一些澎湃汹涌的情绪,既是不可逾越的禁忌,也是一触即发的瞬间决堤。 原来你并不冷漠无情,而我却信以为真。

一厢情愿的浪漫。

政治宗教和种族课题,永远只是一厢情愿的浪漫。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世界,以自己认为最正确的角度看别人的错误,看不见被自己抛诸脑后的理性思想。 我也一样。 我一直认为马来西亚的问题不在于种族,而是源自于宗教。无论你的祖籍是谁,也不管你的户籍在哪里说什么语言名字是舍,只要身份证上注明是回教徒,你就可以享有任何一种国家供给的种种特别权益。  温和派回教徒本质上是顺服善良的。相信世界美好,相信和睦共处,相信公正信义,相信阿拉是和平的象征。有别于激进派回教徒以恐怖手段来恐吓征服世界,温和派回教徒更乐于安居乐业,用一种近乎避世的生活方式活着。马来西亚的回教徒大多属于温和派,极端分子很少,也是世界少有回教国几乎没有极端回教分子的的国家。 宗教在任何地方都是棘手且敏感的问题,尤其回教。可兰经说回教徒是世上最优越的的群众,没有得到启示的非回教徒(Kafir)是污秽次等的人。和世上许多宗教一样,回教徒一心一意为了拯救世俗,甚至牺牲自己的性命亦无不可。神圣的使命,加上从小便灌输在脑海里的优越感,穆斯林成为了世界最善良最坚韧也最敏感的一群人。这些宗教意识,根深蒂固地埋在每一位穆斯林的心坎深处,包括所有马来人。  与中国华人不同,华人的优越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伪装,五千年文化反反复复被侵略被欺压被封锁的思想,造成了无法衡量的自卑感,为了削弱这种负面的情绪,华人骨子里的韧性,不甘被命运践踏的本质,成为了生存的唯一武器,一旦得势,一旦强大,优越感就无限量膨胀,成为了维护自卑的保护膜。 其实我应该说宗教本身不是问题,而是对宗教的诠释。同样一本可兰经,不同派别的人可以有南辕北辙的理解方式。  真的,我相信纳吉自认为是虔诚的回教徒,就像那些将炸弹挂在身上自杀袭击的虔诚回教徒一样,他们相信他们所理解的可兰经是对的。他们看不见大众的思想,看不见自己扭曲的心灵,他们认为他们是阿拉钦点的使徒,执行最神圣的任务。每个人对好坏对错都有自己的见解,当自己的‘对’得到上天的首肯,加上世人皆醉我独醒的优越感作祟,世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可以改变这种想法。战争,往往是因为正面的思想,因为‘对’,因为比自己生命更大的使命,才掀起的。纳吉也许认为,根据他所理解的可兰经,从非穆斯林手中夺取财富,分给投靠在身边的穆斯林是上天给予他首相职位最重要最神圣的使命。他不可能认为自己有错,他欺骗的只是非穆斯林,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