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我会好好爱自己。


James Wan于1977年,在砂拉越的古晋出生,小时候移居到澳洲,成为当地的公民。他是电影《Saw》系列的导演、制作人及编辑。

我不是暴力主义者,但我会看非常血腥的电影,比如《Wrong Turn》,《Pathology》,《Jason Go To Hell》,《Event Horizon》,《Child Play》等,但近期最成功的血腥电影,非《电锯惊魂》(《Saw》)系列莫属。《电锯惊魂》(为什么译作《电锯惊魂》我也搞不清楚,从头到尾电锯都不曾出现,哦,不对,第五集倒是有电锯)的血腥程度乃属顶级,绝对儿童不宜,更变态的是,它挖掘的是人性最污秽的一面,让人思考生命的价值。

原本以为《电锯惊魂》第四集是完结篇,因为在第三集拼图杀手已经死了,第四集是他在死前安排的杀人游戏,第五集不可能还有新花样,可是刚刚看了《Saw V》,才发现James Wan的编辑功力十分了得,延续上两集的伏笔说故事,依然言之有物,不会让人觉得为了赚钱而开拍的“周边产品”。

先说一说《Saw》第一集。第一集由James Wan亲自执导(之后的几部都换了导演,他只负责编辑和制作),用了十八天和很少的金钱,一个主要场景,三个主要人物(两个男主角,一具尸体),几件平凡的道具,就完成了一部电影。我之所以会爱上这个系列,因为《Saw》是智慧型电影,结合了出人意表的故事情节、完美的犯罪逻辑和人性的可预知性。和其他血腥电影不同的地方,《Saw》很注重在逻辑推理的细节上,让你无法反驳最后一分钟揭开的谜底,每一个过程的细节,都那么严谨而精密,每一分钟都充满悬疑,让人坐立不安。拼图杀手是癌症末期的垂死老人,他是一个患有精神病的精神虐待狂,可是他却没有杀过人,他并没有自认上帝,却给所有人自我选择的权利,因为他熟知人性,将人性的弱点看得非常透彻。他所设计的杀人陷阱,如果仔细回想,尽管充满了不确定性,可是不会影响结局,那是编剧的功力所在,一个没有破绽的心理游戏。

选择放弃执着就生,反之,就死。

感觉上,《Saw V》是为了第六集而开拍的电影,留下很多伏笔,没有前面四集精彩,却并不意味着它粗制滥造。在剧情布局,犯罪意识和形态上,它依然无懈可击,只是最后一分钟的揭秘不如之前那么震撼,颠覆了观众的直观看法。建议想看的朋友,顺序从第一集看到第五集,你会惊讶故事的连贯性是多么的强,一环接一环,丝丝入扣,使人焦躁不安但无法自拔。

《Saw》系列是会让人看了很累的电影,心理上疲惫不堪,因为对人性的执着无法释怀。

每一集的《Saw》都环绕着几个明显的主题,贪婪、私心、仇恨、欲望、崇拜、亲情、悲伤、自残、外表,我们看到的,是赤裸裸丑恶的人性,而可悲的是,丑恶的人性,全部是自己的选择。我们常常说,是环境、朋友、亲人、社会,造成今天的我们,如果我们的丑恶,是因为他人而形成,我们并没有罪。

是的。我们习惯减轻自我的罪行,将邪恶推给身边的人与事。是他们逼我的。我们常常说。

我们都是自己心目中完美的好人。

拼图杀手的杀人诡计就设置在这种徘徊在好坏边缘的人性。当个人的生命遭受到威胁,所谓的完美人性就会戏剧性产生变化,一个人的执念,再也不是外来因素,而是一个人最内心的真实思想。我们会舍弃执念寻找救赎?还是一意孤行相信自己?当我们信仰的道德价值受到最残酷极端的人性批判和拷问时,我们会选择理性?还是遵从求生的欲望?活着已经是一件美好的事,拼图杀手只是要让人明白生命的价值和意义,那是一个垂死老人的死前心愿。

执着,就是一切罪恶的根源。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我们往往会选择爱自己多一点。

真实的人性是脆弱得不堪一击的,我想我也一样。

我相信爱情是世间最强烈的情感,我可以信誓旦旦的说当我深深爱着一个人时,不管她爱不爱我我可以为她付出生命的全部。但是,如果有一天我破产了并得了癌症末期,而她也选择远离我,我还会爱她为她付出吗?

我会好好爱自己。

评论

匿名说…
指出兩點
editor在電影方面的正確名詞應該是剪接
編輯是平面在用的,例如編輯刊物
電影或者電視大部分適用編審,不過那又是另一項工作範圍,與編輯有很大的出入

另一點比較屬於冷知識 算是術語方面的
在電影中 有分故事人(story)與編劇(writer/ screenplay)
與saw為例 大家都知道saw有好幾個版本
2003的版本的導演為jason wan
編劇是Leigh Whannell
同時也在電影裡頭扮演david

2004的版本jason wan擔任導演以外,也與Leigh Whannell共同擔任故事人(story),劇本(screenplay)則由Leigh Whannell獨立完成
Leigh Whannell還在裡頭飾演adam

2005年的saw由拍攝短片出身的Darren Lynn Bousman執起導演筒
screenplay由Leigh Whannell出任
jason wan則退居擔任執行製作(executive producer)
producer又分成好幾種,下次再解釋

2006的saw III裡Darren Lynn Bousman再執導演筒
jason wan與Leigh Whannell共同擔任故事人(story),不過screenplay還是由Leigh Whannell出任
這回Leigh Whannell再度在裡頭飾演adam

2007年的saw IV的screenplay班底大換血,有傳言Leigh Whannell跟廠商幹吵之類的
jason wan則掛名執行製作

IMDB有寫2009年james wan與Leigh Whannell這對saw franchise的親生爹娘正在籌備Saw: The Video Game
status則是unknown

在james wan與Leigh Whannell合作的眾多電影中
個人覺得由mark Wahlberg的弟弟Donnie Wahlberg主演Dead Silence最為精采

然後不能說"James Wan的编辑功力"啦,這個描述doesn't make sense
鋪陳,導演等字眼比較恰當
电影界的术语还真麻烦。我查过资料才写的,你说的我都知道,不过不太清楚之间的分别。Death Silence我还没机会看,倒是看了Death Sentence,是剧情片,还不错。

谢谢指正。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对不起,我没那么高格调。

《唐朝》 李白酒罢笙歌谣 杜甫梦醒诗情操 感叹天地浩淼 盛世风骚 落幕萧萧 李世民鞍上夺标 武则天垂幕政朝 江山如此多娇 难得逍遥 还看今朝 礼义廉耻仁爱忠孝 品德的指标 唐朝 是中国人的骄傲 朝来夕往的浪潮 抹不去心的微笑 唐朝 是我们心的圈套 囚禁民族的天牢 海角天涯无法逃 用美酒和葡萄 默默哀悼 死去的诗歌和人道 想不到我即兴写的一首歌词,竟然引起了大家的不满,这首歌,虽然起名《唐朝》,说得却是中国人(华人)的思想和心态。本来是自娱的一首词,可能我用了一些奇怪的字眼,是人不是人,是鬼不是鬼(人海中的蚂蚁)引经据典,大肆批评我的无知,错用了唐朝的意义;manchys小姐也踏上一脚,先说已经过时,然后指责我胡乱塑造历史,还好大家还算客气,选用的句子都比较软性,让我有机会做出解释。 唐朝的历史,人海中的蚂蚁已经转载不少资料,这里不赘,而且也和我想表达的东西无关。小的不才,习过几年诗,依然写不出一首好诗,却拜过程所赐,阅过不下诗千首,其中的最爱,当然是韵律优美的唐诗。要真正理解唐诗,必须了解诗人们的背景,当时社会的制度,诗人的经历等等。有许多现在看来平平无奇的是好诗,倘若知悉诗人创作诗的原因以及它的背景意义,顿时变成富有深沉的艺术感染力,李白的《静夜思》乃其中一例。唐诗的浪漫色彩比较浓厚,但诗风因人而异,李白豪迈,杜甫悲情,白居易儒雅,李商隐缠绵,王维朴实,孟浩然坦荡,各具特色,百花齐放。我对唐朝的知识,是从读唐诗慢慢累积而成,所以写这首歌词时,没有翻阅书本,直接从脑海捕捉对唐朝的记忆,书写成章。之所以这么做,原因很简单,我不是在写唐朝的繁华陨落。那些,我没有资格写。 选用四位唐朝人物的名字,李白、杜甫、李世民和武则天,并没有特别意思,那是我仅有的知识中觉得有代表性的其中几位(不然就不切题了),李白杜甫代表民;李世民武则天代表官。我也从百度百科转载一些资料: 『 李白 李白 (701年~762年),汉族,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有“诗仙”之称,与杜甫并称“李杜”。身长七尺有余(约1.83米)。生于安西都护府碎叶城,幼年迁居四川绵州昌隆县(今四川省江油市,这种说法以郭沫若为代表)一说生于四川江油青莲乡。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其诗风格豪放飘逸洒脱,想象丰富,语言流转自然,音律和谐多变。他善于从民歌、神话中汲取营养素材,构成其特有的瑰丽绚烂的色彩,是屈原以来积极

原来你并不冷漠无情,而我却信以为真。

渐渐的,当我开始明白什么是对错时,我变得更加迷惘。 是我不应该,不应该扎破那彼此之间的神秘感,揭露那些伤痕累累的过去。不为什么,只是豁然明白刻意乐观坚强的背后,你其实隐藏了最紧绷脆弱的线条;在伪装潇洒豁达的面具之下,掩饰着即将崩溃的情感堤防。那一些澎湃汹涌的情绪,既是不可逾越的禁忌,也是一触即发的瞬间决堤。 原来你并不冷漠无情,而我却信以为真。

一厢情愿的浪漫。

政治宗教和种族课题,永远只是一厢情愿的浪漫。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世界,以自己认为最正确的角度看别人的错误,看不见被自己抛诸脑后的理性思想。 我也一样。 我一直认为马来西亚的问题不在于种族,而是源自于宗教。无论你的祖籍是谁,也不管你的户籍在哪里说什么语言名字是舍,只要身份证上注明是回教徒,你就可以享有任何一种国家供给的种种特别权益。  温和派回教徒本质上是顺服善良的。相信世界美好,相信和睦共处,相信公正信义,相信阿拉是和平的象征。有别于激进派回教徒以恐怖手段来恐吓征服世界,温和派回教徒更乐于安居乐业,用一种近乎避世的生活方式活着。马来西亚的回教徒大多属于温和派,极端分子很少,也是世界少有回教国几乎没有极端回教分子的的国家。 宗教在任何地方都是棘手且敏感的问题,尤其回教。可兰经说回教徒是世上最优越的的群众,没有得到启示的非回教徒(Kafir)是污秽次等的人。和世上许多宗教一样,回教徒一心一意为了拯救世俗,甚至牺牲自己的性命亦无不可。神圣的使命,加上从小便灌输在脑海里的优越感,穆斯林成为了世界最善良最坚韧也最敏感的一群人。这些宗教意识,根深蒂固地埋在每一位穆斯林的心坎深处,包括所有马来人。  与中国华人不同,华人的优越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伪装,五千年文化反反复复被侵略被欺压被封锁的思想,造成了无法衡量的自卑感,为了削弱这种负面的情绪,华人骨子里的韧性,不甘被命运践踏的本质,成为了生存的唯一武器,一旦得势,一旦强大,优越感就无限量膨胀,成为了维护自卑的保护膜。 其实我应该说宗教本身不是问题,而是对宗教的诠释。同样一本可兰经,不同派别的人可以有南辕北辙的理解方式。  真的,我相信纳吉自认为是虔诚的回教徒,就像那些将炸弹挂在身上自杀袭击的虔诚回教徒一样,他们相信他们所理解的可兰经是对的。他们看不见大众的思想,看不见自己扭曲的心灵,他们认为他们是阿拉钦点的使徒,执行最神圣的任务。每个人对好坏对错都有自己的见解,当自己的‘对’得到上天的首肯,加上世人皆醉我独醒的优越感作祟,世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可以改变这种想法。战争,往往是因为正面的思想,因为‘对’,因为比自己生命更大的使命,才掀起的。纳吉也许认为,根据他所理解的可兰经,从非穆斯林手中夺取财富,分给投靠在身边的穆斯林是上天给予他首相职位最重要最神圣的使命。他不可能认为自己有错,他欺骗的只是非穆斯林,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