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对不起,我没那么高格调。

《唐朝》

李白酒罢笙歌谣
杜甫梦醒诗情操
感叹天地浩淼
盛世风骚
落幕萧萧

李世民鞍上夺标
武则天垂幕政朝
江山如此多娇
难得逍遥
还看今朝

礼义廉耻仁爱忠孝
品德的指标

唐朝
是中国人的骄傲
朝来夕往的浪潮
抹不去心的微笑

唐朝
是我们心的圈套
囚禁民族的天牢
海角天涯无法逃

用美酒和葡萄
默默哀悼
死去的诗歌和人道

想不到我即兴写的一首歌词,竟然引起了大家的不满,这首歌,虽然起名《唐朝》,说得却是中国人(华人)的思想和心态。本来是自娱的一首词,可能我用了一些奇怪的字眼,是人不是人,是鬼不是鬼(人海中的蚂蚁)引经据典,大肆批评我的无知,错用了唐朝的意义;manchys小姐也踏上一脚,先说已经过时,然后指责我胡乱塑造历史,还好大家还算客气,选用的句子都比较软性,让我有机会做出解释。

唐朝的历史,人海中的蚂蚁已经转载不少资料,这里不赘,而且也和我想表达的东西无关。小的不才,习过几年诗,依然写不出一首好诗,却拜过程所赐,阅过不下诗千首,其中的最爱,当然是韵律优美的唐诗。要真正理解唐诗,必须了解诗人们的背景,当时社会的制度,诗人的经历等等。有许多现在看来平平无奇的是好诗,倘若知悉诗人创作诗的原因以及它的背景意义,顿时变成富有深沉的艺术感染力,李白的《静夜思》乃其中一例。唐诗的浪漫色彩比较浓厚,但诗风因人而异,李白豪迈,杜甫悲情,白居易儒雅,李商隐缠绵,王维朴实,孟浩然坦荡,各具特色,百花齐放。我对唐朝的知识,是从读唐诗慢慢累积而成,所以写这首歌词时,没有翻阅书本,直接从脑海捕捉对唐朝的记忆,书写成章。之所以这么做,原因很简单,我不是在写唐朝的繁华陨落。那些,我没有资格写。

选用四位唐朝人物的名字,李白、杜甫、李世民和武则天,并没有特别意思,那是我仅有的知识中觉得有代表性的其中几位(不然就不切题了),李白杜甫代表民;李世民武则天代表官。我也从百度百科转载一些资料:


李白

李白 (701年~762年),汉族,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有“诗仙”之称,与杜甫并称“李杜”。身长七尺有余(约1.83米)。生于安西都护府碎叶城,幼年迁居四川绵州昌隆县(今四川省江油市,这种说法以郭沫若为代表)一说生于四川江油青莲乡。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其诗风格豪放飘逸洒脱,想象丰富,语言流转自然,音律和谐多变。他善于从民歌、神话中汲取营养素材,构成其特有的瑰丽绚烂的色彩,是屈原以来积极浪漫主义诗歌的新高峰。本人被称为“诗仙”。韩愈云:“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调张籍》)。唐朝文宗御封李白的诗歌、裴旻的剑舞、张旭的草书为“三绝”。李白的剑术在唐朝可排第二(在裴旻之下),但是,如果李白弃文从武,专心研究剑术,相信是不会亚于裴旻的。李白在年轻的时候是一位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士(这与他的三大思想之一的侠士思想有关),《野史》上有若干关于这方面的记载。

李白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省静宁县),隋朝末年,因避乱(一说被流放)迁徙到中亚碎叶城(今吉尔吉斯斯坦北部托克马克附近),李白即诞生于此。他的一生,绝大部分在漫游中度过。五岁时,其家迁入绵州彰明县(今四川江油)。二十岁时只身出川,开始了广泛漫游,南到洞庭湘江,东至吴、越,寓居在(今湖北省安陆市)。他到处游历,希望结交朋友,干谒社会名流,从而得到引荐,一举登上高位,去实现政治理想和抱负。可是,十年漫游,却一事无成。他又继续北上太原、长安,东到齐、鲁各地,并寓居山东任城(今山东济宁)。这时他已结交了不少名流,创作了大量优秀诗篇,诗名满天下。天宝初年,由道士吴筠推荐,唐玄宗召他进京,命他供奉翰林。不久,因权贵的谗言,于天宝三、四年间(公元744或745年),被排挤出京。此后,他在江、淮一带盘桓,思想极度烦闷。

李白生活在唐代极盛时期,具有“济苍生”、“安黎元”的进步理想,毕生为实现这一理想而奋斗。他的大量诗篇,既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繁荣气象,也揭露和批判了统治集团的荒淫和腐败,表现出蔑视权贵,反抗传统束缚,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积极精神。在艺术上,他的诗想象新奇,构思奇特,感情强烈,意境奇伟瑰丽,语言清新明快,气势雄浑瑰丽,风格豪迈潇洒,形成豪放、超迈的艺术风格,达到了我国古代积极浪漫主义诗歌艺术的高峰。存诗近千首,有《李太白集》,是盛唐浪漫主义诗歌的代表人物。

杜甫
杜甫(公元712--770),汉族,字子美,唐代诗人,河南巩县(今郑州巩义)人,世称杜工部、杜拾遗,自号少陵野老,是我国唐末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为国为民,人称:诗圣,世界文化名人,与李白并称“李杜”。杜甫祖籍襄阳(今湖北襄樊市),远祖为晋代功名显赫的杜预,乃祖为初唐诗人杜审言,杜甫曾任左拾遗、检校工部员外郎,因此后世称其杜拾遗、杜工部。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时期,其诗多涉笔社会动荡、政治黑暗、人民疾苦,他的诗被誉为“诗史”。杜甫忧国忧民,人格高尚,诗艺精湛,被后世尊称为“诗圣”。杜甫一生写诗一千四百多首,其中很多是传颂千古的名篇,比如“三吏”和“三别”,并有《杜工部集》传世;其中“三吏”为《石壕吏》《新安吏》和《潼关吏》,“三别”为《新婚别》《无家别》和《垂老别》。杜甫的诗对后世影响深远。

杜甫善于运用古典诗歌的许多体制,并加以创造性地发展。他是新乐府诗体的开路人。他的乐府诗,促成了中唐时期新乐府运动的发展。他的五七古长篇,亦诗亦史,展开铺叙,而又着力于全篇的回旋往复,标志着我国诗歌艺术的高度成就。杜甫在五七律上也表现出显著的创造性,积累了关于声律、对仗、炼字炼句等完整的艺术经验,使这一体裁达到完全成熟的阶段。


李白被称为诗仙,杜甫是诗圣,歌词的前两句,用了诗人形象的意象,想要表达一般平民的处世态度。李白的诗,从摘录中可见“既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繁荣气象,也揭露和批判了统治集团的荒淫和腐败,表现出蔑视权贵,反抗传统束缚,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积极精神。”,但他嗜酒,无酒不欢,诗中所反映的种种,绝大部分,是酒后的思绪,我从而联想到华人何尝不也如此,清醒的时候,只会循着现实前进,攀强附会,向权势靠拢,最后终于还是失败了,感到非常迷惘的当儿,就以清高的姿态说自己向往自由,恶厌束缚。第一句的“酒罢”和第二句的“梦醒”相互对应,是借用两位诗人,诠释两种个别不同的个性。当然,真正的李白和杜甫皆拥有伟大的情操,这里的李白和杜甫乃代名词,讽刺一些自以为是李白杜甫之辈东施效鼙的事。


李世民

唐太宗李世民(599—649 ),在位23年(627-649)是一位民族英雄,唐朝的第二位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军事家,卓越的政治家,著名的理论家、书法家和诗人,中国最有作为的皇帝之一,并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经济最繁荣、国力最强大的大唐帝国。
太宗皇帝在唐朝建立中出生入死,运筹帷幄,在李卫公答对中对其军事思想给予了详细介绍。 即位后,统一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同时执行夷汉一家的政策,是历史上民族关系最为良好的时期,在促进民族团结和融合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位二十三年,在位期间国泰民安,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繁荣,军事力量强大。后人称他在贞观年间的统治为“贞观之治”。

武则天

武则天:690-705年在位。武士貜之女,十四岁入宫为唐太宗封为才人,赐号“武媚”。唐太宗死后,武媚削发为尼,居于感业寺。唐高宗接位后,复召入宫,立为昭仪,又进号为妃,永徽六年(655年)被立为皇后。武氏机智精明,通文史,多权谋,以皇后身份参政时,“百司奏事,时时令后决之”。显庆五年(公元660年),唐高宗因患风眩,头重,目不能视,便正式委托武氏掌管国家大事,裁决一切。上元元年(公元674年),“高宗号天皇,皇后亦号天后,天下之人谓之‘二圣’”。从此,唐朝的实权,被牢牢地掌握在武氏手中。683年高宗死后以皇太后临朝称制,次年废中宗立睿宗。690年改国号为周,自号为圣神皇帝,更名武曌。在位期间十三次改元。公元705年,武则天病重,宰相张柬之等率领群臣入宫,杀了武则天的宠臣张易之、张昌宗等,拥唐中宗即位,恢复唐国号和一切唐制。武则天死前留下遗嘱:“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


李世民是民族英雄,是中国历史上难得的好皇帝之一。我对他的印象,最深刻的,却是玄武门之变,也就是他杀死大哥李建成和四弟李元吉的事件。一个人上位之后,处理得好,平民很快忘记他的过失,一方面是健忘,另一方面,又是天性:谁能给我好处,我就称谁为王。

武则天垂帘听政,篡位夺权,原本也是好皇帝,可惜晚年时奢靡荒谬,史册留给她的名誉比较不堪。选武则天,因为她是唯一的女皇,可以和李世民形成鲜明对比,两人晚年的比较,也是有趣的对照。

说详细一些,我用了两位重量级的历史人物,其用意也是在讽刺当下的某两位政治人物,谁主浮沉,还看今朝呀。

四位历史人物,四个不同的个性,都以意象为主,广义来说,也象征绝大多数的人。这里所谓的“唐朝”,不外是每个人心目中的乌托邦,并非具体之物。接下来的副歌部分,写得比较松散浅白,那是我功力不足所致。用葡萄也是为了押韵,或者有人可以给一句更适合的,感激不尽。

老实说,这首词很有难度,是我给自己挑战的难度,但是有难度不代表写得好,也可以很烂。我只是想说,这首词是写来自娱的歌词,纯粹想写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我万万想不到,简简单单的歌词,简简单单的想法,也会引起别人的不满,是我始料不及的。

我不想触及共鸣的看法,因为那将牵涉太多的问题,包括共鸣和艺术价值之间的取舍,人云亦云还是自我突破,假设性的共鸣和心灵的触摸,写词的自由度等等,并非三言两语可以说完。

到现在还是很纳闷,我明明只是烹调一只鸡,然后取名《凤凰展翅》,别人却一直揪着我痛骂说凤凰应该更美丽,拼命搬出凤凰的历史和传说来解说凤凰的典故,证明他的渊博学识。

对不起,我没有那么高格调。

是我肤浅了,我不过是在煮一只叫花子鸡嘛~

评论

摇滚天使说…
只想说,我相信你,支持你!一直都是这样。继续加油!
匿名说…
其实无需太在意,就当作再补打一枚“增强免疫系统针”啰~

小廉
05刚才跟我说,很多人往往分不清楚艺术领域的作品,何是好何是坏。我不认为这是一首好词,因为毕竟是有点眼高手低的作品,不过也不可能伤害别人吧。如果不喜欢,就不看咯;若觉得有问题,就说出具体的改正方法。

其实这一篇自娱的歌词,到底出现什么问题?我是越来越纳闷了。难道是中国风惹得祸?读仔细一点,其实一点也不中国风,也不方文山,因为我没有用诗歌的韵律,完全是现代人的写法。真的,对于风格的问题还真烦人。明明是两回事,两种南辕北辙的手法,就因为写得不像方文山,就说写得不到位;写得像了,就说是模仿。

难道,用自己的方式写,也得罪别人?奇怪。

话说回来,很久没那么沸腾了。哈哈。
摇滚天使说…
我总觉得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呢....

如果觉得越来越纳闷了,写了那么多,解释了那么多,别人还是看不懂自己的想法,
那就不要回应了。

继续加油吧!

实验证明,你很有影响力。哈哈
Skyler说…
摇滚天使最后那句不错,呵呵!
CLVN说…
难得有人“影摄”你,不然你的枪就快生锈咯。这件事看起来还好,只是活学活不活用的问题。当初马哈迪时代,看看历史,国泰民安,一切自由自在,实际上那时是如此麽?好啦,艺术地路上,好好加油。
匿名说…
算了吧,元子。 就是“莫名其妙”。
kok hou说…
嘻嘻, 这样才热闹嘛
kitkat929说…
Yuan Zhi!!
we love u!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原来你并不冷漠无情,而我却信以为真。

渐渐的,当我开始明白什么是对错时,我变得更加迷惘。 是我不应该,不应该扎破那彼此之间的神秘感,揭露那些伤痕累累的过去。不为什么,只是豁然明白刻意乐观坚强的背后,你其实隐藏了最紧绷脆弱的线条;在伪装潇洒豁达的面具之下,掩饰着即将崩溃的情感堤防。那一些澎湃汹涌的情绪,既是不可逾越的禁忌,也是一触即发的瞬间决堤。 原来你并不冷漠无情,而我却信以为真。

Here In My Home

相信最近大家都可以从不同管道听见这首歌。我听了这首歌,觉得很感动,也很有感触。 是因为动荡的政治局势吗?还是因为心里一直觉得这一片我们都深爱的土地没有真正承认华人成为“马来西亚人”的感触?又或者是西马人的心态还在下意识地将东马排除在外(到现在还是有西马人这样对我说:我们马来西亚人很少到沙巴砂拉越去,所以不知道沙巴砂拉越和马来西亚有什么不一样)? 当我们唱着这首歌时,意味着我们没有肤色之分,没有信仰之别,也没有区域的不一样。 我们,同样是马来西亚人。同样的深爱着我们的国家。 如果大家喜欢,可以到 这里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