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平庸之下的精彩



我:最近玩失眠 有何良方
薇達:drink or/and read to death
我心中暗骂了一句,还是很礼貌的回复简讯:k. good solution.

后来我拨电话给她,薇達说喝红酒有效,不然找一本超级闷书来看,有助睡眠。

我选择了看一场电影,《叶问》。对,一个人。《叶问》适合一个人看。

《叶问》有两个导演,叶伟信和洪金宝,叶伟信负责整体,洪金宝负责武术设计。我只能说电影拍得不过不失。

西方人或许会对这部电影产生疑惑,什么是I.P. Man,像superman batman一样,东方的超级英雄?蛮搞笑的。

叶伟信有野心,将电影架构在大时代的背景之中,却无法驾驭动荡时代里的悲情和矛盾。当年徐克导演成功的塑造了黄飞鸿形象,为香港武打片注入一股强大的信心,全因他的黄飞鸿讨论的是民族和社会的矛盾,而《叶问》的剧本写得菱角分明,剧情单薄乏力,少了回肠荡气的底蕴,看来叶伟信离大家之手尚有一段距离。老实说,电影的前半部拍得很不错,叶伟信拍文戏出生,处理即兴的神来之笔很有一套,对人物刻画的手法也掌控得极佳,开场廖师傅登门拜访切磋武艺的短短情节,就侧面的将几个人的个性和身份流畅淋漓地描绘出来。可惜,一进入下半场,日军入侵的时段,导演的功力就显得力有不从,虽然从小处着手依然可圈可点,若将镜头放远来思考,剧力明显松散,无法利用角色带出一个悲壮的故事,流于表面,泛陈可新,旧瓶新装。

可能是商业的考量,叶问不得不和日本军官干上一场,对我而言,《叶问》这部电影因为中国人泛滥的爱国情操加上民族的自卑而破坏了他一代宗师的形象。叶问的正面形象太强烈(应该是选用叶问后人做顾问的关系),歹人的形象太典型,后半部的剧情你不用猜已经知道如何发展下去,毫无惊喜可言。

看我这样瞎扯,《叶问》快变成大烂片了,其实有欠公平。《叶问》拍得很用心。

叶问的形象塑造很成功,开场时像个文弱儒生,是个富家子弟,到后来蜕变成民族英雄,铺陈有理,并无刻意为之的痕迹。美术指导也很到位,从影片复古的色调,到精致的布景,到三十年代街道的设计,到优雅古典的大厅,到各人的服饰,巨细靡遗,无一不见巧思。编剧的细节方面亦见心思,不经意的幽默对白,热血却不煽情的情绪拿捏,个人在大时代之下的无力感,绿叶的角色作用,主角的心理转变,处处感受到编剧的用心,就可惜少了一些回味无穷的感慨。

作为一部武打电影,《叶问》无疑非常成功,武打设计较之剧情更胜一筹,可谓精彩绝伦。我不得不佩服洪金宝多年的电影经验,他执导的武打部分,出乎意料的淹没了叶伟信的光芒,也提升了电影的可观价值。

叶问在里头参与了五场打斗,五场打斗都和他的身份和心境紧紧相扣,让人留下深刻印象。与廖师傅的闭门切磋带出了叶问的儒生形象;金三找的登门踢馆塑造叶问的内涵;在日本武斗场以一敌十击退日本空手道高手描写叶问的思想转变;纺织厂的群戏打造叶问的无敌;最后和三浦的决战刻画一代宗师的典范。

《叶问》肯定是甄子丹电影生涯里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昨晚,我终于睡足七个小时。

评论

很好看。娱乐性一流。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对不起,我没那么高格调。

《唐朝》 李白酒罢笙歌谣 杜甫梦醒诗情操 感叹天地浩淼 盛世风骚 落幕萧萧 李世民鞍上夺标 武则天垂幕政朝 江山如此多娇 难得逍遥 还看今朝 礼义廉耻仁爱忠孝 品德的指标 唐朝 是中国人的骄傲 朝来夕往的浪潮 抹不去心的微笑 唐朝 是我们心的圈套 囚禁民族的天牢 海角天涯无法逃 用美酒和葡萄 默默哀悼 死去的诗歌和人道 想不到我即兴写的一首歌词,竟然引起了大家的不满,这首歌,虽然起名《唐朝》,说得却是中国人(华人)的思想和心态。本来是自娱的一首词,可能我用了一些奇怪的字眼,是人不是人,是鬼不是鬼(人海中的蚂蚁)引经据典,大肆批评我的无知,错用了唐朝的意义;manchys小姐也踏上一脚,先说已经过时,然后指责我胡乱塑造历史,还好大家还算客气,选用的句子都比较软性,让我有机会做出解释。 唐朝的历史,人海中的蚂蚁已经转载不少资料,这里不赘,而且也和我想表达的东西无关。小的不才,习过几年诗,依然写不出一首好诗,却拜过程所赐,阅过不下诗千首,其中的最爱,当然是韵律优美的唐诗。要真正理解唐诗,必须了解诗人们的背景,当时社会的制度,诗人的经历等等。有许多现在看来平平无奇的是好诗,倘若知悉诗人创作诗的原因以及它的背景意义,顿时变成富有深沉的艺术感染力,李白的《静夜思》乃其中一例。唐诗的浪漫色彩比较浓厚,但诗风因人而异,李白豪迈,杜甫悲情,白居易儒雅,李商隐缠绵,王维朴实,孟浩然坦荡,各具特色,百花齐放。我对唐朝的知识,是从读唐诗慢慢累积而成,所以写这首歌词时,没有翻阅书本,直接从脑海捕捉对唐朝的记忆,书写成章。之所以这么做,原因很简单,我不是在写唐朝的繁华陨落。那些,我没有资格写。 选用四位唐朝人物的名字,李白、杜甫、李世民和武则天,并没有特别意思,那是我仅有的知识中觉得有代表性的其中几位(不然就不切题了),李白杜甫代表民;李世民武则天代表官。我也从百度百科转载一些资料: 『 李白 李白 (701年~762年),汉族,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有“诗仙”之称,与杜甫并称“李杜”。身长七尺有余(约1.83米)。生于安西都护府碎叶城,幼年迁居四川绵州昌隆县(今四川省江油市,这种说法以郭沫若为代表)一说生于四川江油青莲乡。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其诗风格豪放飘逸洒脱,想象丰富,语言流转自然,音律和谐多变。他善于从民歌、神话中汲取营养素材,构成其特有的瑰丽绚烂的色彩,是屈原以来积极

原来你并不冷漠无情,而我却信以为真。

渐渐的,当我开始明白什么是对错时,我变得更加迷惘。 是我不应该,不应该扎破那彼此之间的神秘感,揭露那些伤痕累累的过去。不为什么,只是豁然明白刻意乐观坚强的背后,你其实隐藏了最紧绷脆弱的线条;在伪装潇洒豁达的面具之下,掩饰着即将崩溃的情感堤防。那一些澎湃汹涌的情绪,既是不可逾越的禁忌,也是一触即发的瞬间决堤。 原来你并不冷漠无情,而我却信以为真。

Here In My Home

相信最近大家都可以从不同管道听见这首歌。我听了这首歌,觉得很感动,也很有感触。 是因为动荡的政治局势吗?还是因为心里一直觉得这一片我们都深爱的土地没有真正承认华人成为“马来西亚人”的感触?又或者是西马人的心态还在下意识地将东马排除在外(到现在还是有西马人这样对我说:我们马来西亚人很少到沙巴砂拉越去,所以不知道沙巴砂拉越和马来西亚有什么不一样)? 当我们唱着这首歌时,意味着我们没有肤色之分,没有信仰之别,也没有区域的不一样。 我们,同样是马来西亚人。同样的深爱着我们的国家。 如果大家喜欢,可以到 这里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