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博文

目前显示的是 六月, 2013的博文

肯定。

这个标志,是一种肯定。 非职业组,Portraiture,第二名。 非职业组,People/ Personality,第三名。 非职业组,People/ Personality,安慰奖。 寄了四张人像,两张被选中,还有什么遗憾呢?我好像走了很远很远,停下来,才发现原来没有离开过。我想,我会过了很久很久,才会重新拿起相机吧。

一些主观的结论。

最近看了几部电影,发现美国暑假大片都在砸钱,画面做得很美,故事却一般。 《Man of Steel》的动作场面和《Avengers》在伯仲之间,或许超人更胜一筹,可是剧本却被导演拍坏了。僵尸大战不想看,《天机》是大烂片,烂片中的经典,可以省了,至今为止,好像只有《Startrek》值得八分,虽然科幻部分没有前作精彩,整体的节奏和故事性都不错。 《生命记忆》百花齐放,有几只舞编得不错,只是有点浅,不能怪舞者,毕竟都还年轻,生活经历不足,限制了很多发展空间。 伟兴的《两代》主题很好,可惜深度不够,少了原创性,有点可惜。 伟义的书值得买。

世界并没有那么大。

虚荣心是很奇妙的。 虽然不是很刻意,可是心里还是很高兴。原来,就只是这样。

感恩。

以往总有一些愚蠢的原则,像我一直认为每个人都和自己拥有一样的智慧,现在我必须承认,有些人,一定得降低自己的思考水平,彼此才能沟通。 人是很奇怪的,当我们觉得别人比我们聪明比我们强时,我们的潜意识就会启动自我保护系统,认为那个人很骄傲,或自私,或自恋,我们很少会承认他比我们厉害。 这两个星期都在和乡区的友族或外劳交谈,发现一件很奇妙的事。大多数的外劳心地都很好,甚至,有点像小时候的家乡,大家住在同一个地方,也不用担心盗贼,大门无需上锁,样子虽然凶神恶煞,习惯了,其实也不怎么样。到是本地人,同样没有高深的学问,却现实,向钱看,喝了酒便乱性。我以前会觉得怜惜他们,可是久了,知道那是他们贪婪的本性,为了小钱被骗了很多土地,有时候也会觉得罪有应得。 我一直很注意外劳和乡下人之间的分别。因为这次的大选,是他们左右了局部的战情。外劳投给执政党,真的只是为了那些所谓的大选糖果,而外劳,那些拥有国家身份证的外劳,他们投给执政党,最大的原因,是感恩。 感恩,是好的。我知道,很多人会选择抹黑他们,只是因为政治立场的不同。

道德的标准。

我现在的文字,少了以往深藏不露的幽默。 用来书写认真的文字最适合不过。 这几年以来,尝尽生活寒暖,体验了很精彩的人生,对许多事的看法和想法,渐渐有着逐步的改变。自己的改变,是很难发觉的,因为无论自己如何蜕变,也从小处伊始,细微得不可察觉,到后来堆积成大雪球,仿佛还是自己,殊不知自己在性格上已经起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去年看过一则新闻,说到有一位妇女带两个小孩去河边游泳,因为急流而无法上岸。路过一名青年拔刀相助,救了一家三口,自己因为体力不支而淹没,尸体在河的下流被发现。妇女被救上岸后等也不等青年就驱车回家,记者登门到访,问起她的救命恩人,她只是冷冷的说:“他死了,干我什么事?” 是的,这件事发生在中国。也许你会说,这件事只可能发生在中国。错了,这件事发生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只是形式不同罢了。还记得著名的《电车难题》吗?很多人都以自己所认知的道德作为标准,认为杀一个人救五个人是对的。罔顾一个人的生命,往往就是人性的通病,只要事后认为事不关己,一切都是对的。电车难题的难题就在于思考的盲点,也是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的体现,忽略原来为了救五个人,其实自己必须负上直接杀死一个人的责任,从一个目睹悲剧发生的第三者,变成杀人凶手。原来事不关己的生命,就是如此轻如鸿毛。 有些人对生命看得很重,像拍摄兀鹰和小孩的记者,最后自杀身亡。原因是他无法逃脱良心的谴责。其实导致他死亡的主因,是他人加在他身上的道德标准,杀人的,是以善之名行恶的道德。 说真的,我认为那位妇女没有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