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博文

目前显示的是 三月, 2012的博文

强迫性综合症。

很久很久以前,已经知道自己有轻微的强迫性综合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如果看过Jack Nicholson的《As good as it gets》,就会明白什么是OCD。患有OCD的人,症状因人而异,有些人会在走路时刻意踩在砖块中间,有些人刷牙上下的次数要一样,有些人会拼命洗手防止想象中的细菌,有些人喜欢计算,有些人反复的进行祷告。比较病态的OCD患者,会有幻听,焦虑,暴力倾向,对性充满渴望,而造成OCD的其中一个必要条件就是拥有复杂的思维模式。 如果你想测试自己有没有这种症状,只要玩一玩Plants vs Zombies就知道了,有强迫性综合症的人一定左右对称,不然觉得浑身不自在。对称得越厉害,OCD越严重。 其实强迫性综合症是可以克服的。曾经有一段时期甚至很抗拒外边的餐具,会拿纸巾一直擦拭,只是后来一直往外头吃,只好强制自己不去思考,过了好一段时间,便习以为然。 强迫性综合症很容易被误解为完美主义。或者应该说完美主义者往往都患有强迫性综合症吧。 会想起这个,是因为和朋友聊起摄影的分类问题。 朋友说摄影是一种目的,通过摄影来传达某一种呈现思想的方式,无论是纪实、风景、人物、建筑、旅游、时尚、观念、广告、天文、艺术等等,摄影都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的。他认为摄影不应该含糊不清,如果连摄影者都不知道自己的摄影目的,空有一个主体,一个背景和一个画面,而无法归类为任何一种摄影形式,那么注定是一个失败的作品。当时我有一个模糊的想法,却找不到正确的词汇反驳,郁闷了好几天。 我不断翻阅自己的摄影书籍,一直上网寻找相关的摄影资料,由文艺复兴的艺术发展,一直读到现代摄影哲学,只是为了厘清自己的思绪。我忽然发现,其实我真正的目的不是为了反驳朋友的论点,而是不允许自己模糊不清的想法被搁置一旁。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简单与复杂。

"I failed in some subjects in exam, but my friend passed in all.  Now he is an engineer in Microsoft and I am the owner of Microsoft." ~~Bill Gates 午餐后跟朋友喝茶,闲聊之中从这句话衍生出一场激烈的讨论,关于简单和复杂。我认为艺术是将事情复杂化的一个动作,朋友则持着相反的立场和意见,他认为艺术只是一个人表现自己最诚实的一面的最简单的一个动作。我认同他的想法,也赞成艺术本身其实很简单,一个最纯净的出发点,加上无需花俏的手法,只要能够反映内心的思想,都可以算是艺术。可是我不认为艺术是将事情简单化的一个动作,因为无论是艺术家还是科学家,都在寻找一些自己所谓的“真理”,寻找一些更深沉的思想或更细腻的疑惑,一些一般人无法窥探或发掘的悸动和秘密,尽管这些悸动和秘密只是最贴近自己的琐碎生活,并不代表那个过程是一个简单化的程序。 要理解这番话,我和他达成一个共识,就是首先赞成艺术家都是高IQ的高智商动物,和科学家一样。要在生命中寻找那些看不见的悸动,要在世俗中感受到更深更细腻的色彩,除了丰富的情感,必须要有一定的智慧。智慧从何而来?智慧源自浩瀚知识的撞击与结合,一个人累计的知识越多,越能繁衍出更高的智慧,利用那些智慧抽丝剥茧揭开更多关于生命的线索。智商不是天生的,而是来自经年累月阅读习惯堆砌而成的知识,来自生活的历练,来自起伏跌宕的经历,来自环境的逼迫,来自正统的教育系统,来自人生的交际与错过,甚至,来自一场刻骨铭心的失恋。 我们常常听见一些话,“简单就是美”,“用‘心’去唱歌”,“要‘感受’艺术,不要用眼睛看”。这一些都是很虚无缥缈的话,很浪漫,却废话,就像上面比尔盖斯所说的那一句,有很严重的误导性和陷阱。人性很脆弱,也很喜欢欺骗自己,喜欢对号入座的相信命理和星座(巴纳姆效应)。人性喜欢选择性地用自己的立场和观点来看事情,断章取义选择适合自己现况的‘浪漫道理’来实践人生,而不去了解整个事实的大蓝图。 比尔盖斯并没有错,他也说过这句话,但是,他没有说过不读书才能出人头地。读书,是为了增加自己在整个社会和环境的竞争能力,提高自己的成功率。比尔盖斯说过很多很多很经典的话,可是最著名的却是这一句,

谋杀和自杀。

从事艺术有时是一件无奈的事情, 我更愿意觉得它是某一种人的生理需要,就像放荡不羁的唐璜需要女人,因为没有爱的感觉生不如死。就像我们心里都知道,真正需要的是那些活生生的不甚完美却有温度的肉体,而不是那些花岗岩基座上冰冷的雕像。 ~~马良。 艺术容易被谋杀。父母的阻扰,家人的冷嘲热讽,朋友的冷水,陌生人的批评,社会观念的抗拒,现实生活的逼迫,谋杀艺术太容易了,往往只需要一句话。甚至,不需要说话,只要所有人都背弃了你,你就会放弃。 艺术更容易自杀。太早将艺术定义,自以为是艺术家,认真在错误的位置和方向,将技巧和方法当成艺术,都是自杀的工具。最糟糕的是,自杀的人总以为自己是他杀。 如果有一天,我的艺术死了,我知道我一定是自杀。

然后,静静地呼吸着。

“创作本身是件很不现实的事情,无中生有地造些梦境并不是件轻松 的事儿,必须让自己沉浸在某种极端的状态里,将情感和时光入不敷 出地奉献给幻觉,且不可自拔于那个并不存在的乌托邦。而那些慢慢 堆积起来的细密如尘的情感,并非最终都能沉淀到作品里,有时平白 无故的就消散了,可惜。” ~~马良 很喜欢马良这句话,说出了无数创作人的心声。 创作来自灵感,艺术来自情感。你在创作中放入多少生命和情感,就拥有多少分量的价值,对社会而言,或对自己而言。佛洛伊德学说推崇 罪恶源自欲望,也就是最基本的性。爱一个人,恨一个人,都是性。爱一个国家,恨一个国家,也因为性,都是为了得到现实中实现不了长期受到压抑的愿望,通过扭曲象征式的形式蛰伏在梦中,隐蔽在我们的潜意识中。欲望是动力的来源,因为有欲望,人才有活着的价值,我们都在生命中追求某些东西,爱情、事业、名誉、金钱、永生,来世。欲望,也是罪恶之始,因为追求欲望,而舍弃生命一些最重要的东西。 我一直不相信那一套学说,生命的价值,有时候只是为了放弃。 我爱你,只是因为我爱你。尽管不曾拥有,尽管失去是一种撕心裂肺的痛,我还是爱你。这其中并没有性,没有欲望,没有伟大的情操。 是的,我仿佛失去了全世界,失去了活着的意义,可是我拥有了那一片并不存在的乌托邦。 然后,静静地呼吸着。 我追求的创作,大概就是这么一回事。

方向。

摄影,一直遇见瓶颈。 看照片,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习惯,渐渐发现,越来越喜欢不是摄影师拍出来的照片。少一分做作,多一份真诚。一直自我否定,是思想在进步?还是原地踏步? 我一直喜欢色彩比较浓郁,宁静中带点伤感的照片。这是我的个性使然,皆因我并没有很强的艺术天分,所以很难领略艺术作品中平淡而高雅的恬静,而选择用色彩来弥补那一份差距。有些人,就是有让人流连忘返的魅力,一张普普通通,曝光适中,不刻意塑造情绪的照片,却能够让我凝视很久很久,注意每一个细节,猜测构图的企图,尝试了解画面背后的故事。那一份功力,是千锤百炼的用功,还是与身俱来的天分? 摄影的初衷,是纪实。我的摄影,却在诉说自己的心情。我的方向,是否越走越远了?

净土。

今天朋友很认真问了我几个问题:为什么你要选择一条特别难走的路?为什么你不能像其他人一样,说一些时事、政治、文化之类的事,比较容易引起共鸣和关注?为什么要如此曲高和寡的搞创作? 我听了不禁莞尔。 第一,并不是我选择要走一条难走的路,而是我只会走一条路。 第二,我还没有到达掌控政治文化的水准,我相信现时的我,还在寻找平凡生命中一些重要的东西。 第三,我依然深信自己心中还有那一块美丽的净土。 虽然被看不起,我不会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