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博文

目前显示的是 九月, 2011的博文

奴隶制。

我常常不明白为什么两个人之间,无论是情侣还是夫妻,男方总喜欢将感情奴隶制。 就算得到了对方的身体和心灵,女生始终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是男人的私人产物。 男人没有权利去限制她的自由,侵犯她的隐私,霸占她的时间,掠夺她的喜好,管控她的社交,伤害她的身体。 如果你是男生,你这样做并不是爱她,你只是想拥有她;如果你是女生,你任由你的男人这样做,你也不爱他,你只是愚蠢得以为你不会爱其他人。

投票。

张夫子就是张夫子。 张夫子是谁?就是辣死你妈2.0中的香蕉人。

大马王晶的魅力。

昨天才去看《辣死你妈2.0》,只是写了一句失望,朋友就在即时通讯网上来为黄导申冤。 我觉得失望,是因为太多人将这部电影捧得高高在上了,事实上,这只是一部无论在任何角度都非常平凡的电影,普通到我看了即忘,甚至没有写观后感的欲望。若要评分,大概就是五、六分的电影吧,排名是我所看过的本土电影中倒数第二(好吧,满足你的好奇心,《近打》排名倒数第一,相信难有什么电影能够青出于蓝了)。 先说好的。 黄导有心,那是非常难得的。剧本的主轴便是Nasi Lemak和寻找Nasi Lemak的根源,若论原创,这个构思可以说排名第一,以本体文化作为电影的中心,正如他所说,这是一部属于马来西亚的马来西亚电影。里头隐藏了很多关于马来西亚民生和政治元素,蜻蜓点水地带过,反映了马来西亚人民的心声,很容易引起共鸣。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黄导也在里头展示了他的语言天分,他的电影,得到了本土许多名人的支持,包涵了每个族群同胞,甚至照顾到外劳的问题。 然后,就没有了。 看了这部电影,我第一个想法,就是马来西亚出了一个大马王晶,用屎尿屁来营造笑话的导演。这句话是褒是贬,就看你能不能接受低俗的笑话。再次申明,我接受通俗但讨厌低俗。我能够接受阿牛的通俗,至少他通俗得来,是‘美’的。 技术上的不成熟我不多说,因为他第一次执导,我并没有期望太高。我不赞成有人维护说他剪接的功力差是因为时间不够。所有以时间不够为理由的理由,只有两个原因:第一,能力有限;第二,制作不认真。技术可以进步,可是内涵就比较难。 我们的文化没有什么能够让我们骄傲的地方,可是,也没有必要丑化自己的文化来达到商业宣传效果吧?我对低俗的笑点不感冒,什么蓝侨,什么人扮狗,什么甩头白痴,我真的一点都笑不出来。不过,两个印度人躲在花丛和树木背后的画面,倒是一个惊喜,也是电影中唯一的笑点。 我一直只是对事不对人,好与不好,完全是独立思考的结果。先抛开先入为主的崇拜思想,以纯粹欣赏的眼光来看这部电影,你就会发现,这不是一部好电影。 马来西亚的电影人很多,唯独他最懂得宣传,这是他的强项,但是懂得包装、懂得制造话题,跟他的电影好不好,是两回事。人是很容易被误导的动物,尤其是大马人。我们懒得思考,懒得创作,懒得寻找其中细微的差异,一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就反驳了所有反对的意见,没有给自己一个认真寻觅真相的机会

我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到底几时才能出另一个Yasmin Ahmad? 欧阳文风说马来西亚人的文字掌握能力真的很差,什么语言都会说,却甚少有一样精通。我们不喜欢独立思考,喜欢以偏概全,坐井观天。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却常常将自己放在一个比自己能力更高的位置上,以我们狭义的知识和智慧来谈论真理。 也许正如一些人所说: 幸福在我们是井底之蛙只能看见眼前的一片天,而看不到全世界。 看来,我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呢。

而立、不惑。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 朋友提前帮我庆生,到日本料理大快朵颐,吃个不亦乐乎。许久没那么享受那么奢侈的生活了。 今天,家里来了两个不速之客,一男一女。我的房间鲜有访客,进过我房间的朋友,我认真算了一下,加上今天的两位,共五位,一只手掌便数完了,其中一位,更是我深深爱过的人。然后,我才惊觉自己变了。 我忘记了很多很多事情,忘记了在这个房间内所发生过的点点滴滴,忘记了心情的纠结和身体的缠绵。我忘记了原来爱情主宰过我的生命,忘记了镜子前你的妩媚,忘记了你送给我的一本爱情故事。我忘记了。 我忘记我是感性的。 什么时候我不再那么感性?字里行间不再温柔与哀怨?是我变了。 已经不再是而立之年,心境上已进入不惑。 嗯。你好,不惑。

真的,假的。

那个女的也太美了吧。 我觉得,写字的人,都带有强烈的浪漫主义。 虽然说可能造假,真的,假的,我都感动。

自欺欺人。

朋友问我,什么时候才要踏上舞台。 我跟他说,我只是一个俗人,是属于台下的小人物,舞台跟我的缘分还未到。 是的,我是一个通俗的人,也会渴望聚光灯的照射,可是我心底很明白,自己和理想中的自己,还有一段非常遥远的距离。 我不想欺骗自己。

双胞胎的默契和差别。

好久好久没有这样忙了。 一大清早跟车到保佛,午后三点半才回到家,四点又去Tanjung Aru拍摄双胞胎,然后六点到ProArt拍摄现场状况。 现在全身麻痹,因为昨晚五点才睡觉。

再见我的爱人。

还是很喜欢这首歌。

完美主义。

一个网站,搞得我焦头烂额。 连续两天不断摸索和修改,总算有点成绩,虽然不是很理想,至少能够见的人了。 哼~~难道我是完美主义者?绝对不是! 到今天我还是搞不懂自己是乐观派还是悲观派,凡事都想得很开,就文字上情感上很执着。

还有八年。

还有八年就是马医生的2020宏愿。 外劳越来越多,人民越来越辛苦,通货膨胀越来越厉害,犯罪率越来越高,失业率越来越严重,如果你觉得这些离我们太远,那么说一些琐碎的事吧,就停电来说,我相信以全马的统计来算,每一分钟必定有一个地方电流中断,这样的国家,要怎样成为发达国家? 你问我这个国家什么多,我会说非法外劳多。八年?这样下去八十年都不足够!

一句话。

有些人说我没有自信,有些人说我自视过高;有些人说我知识浩瀚,有些人说我孤陋寡闻。每个人都会在自己的立场上看事。 其实又有什么关系?人生如浮云,活着就是一种美。 不是吗? 喜欢李楠的一句话:我觉得人一辈子想说的话其实也就是那几句,甚至说,终其一生,可能都是在说一句话。或者,一生能把最想说的一句话说好,就已经很完满了。 这就是艺术。

充实。

充实的一天,难得好心情。 我知道你们会说这张照片不美,我不过我很喜欢呢。